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得控制集团新闻动态、新品发布、论坛展会和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给每个产品配“私人健康顾问”

发布时间:2016-04-29

 

 

 

去年9月初的一天,如往常一样,一排满载着100多台风机变流器的大型集装箱货车,从浙江海得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大门口鱼贯而出,驶向目的地——新疆。


在去年数量尤为可观的订单中,这个订单并不算大,但却是最特别的。


特别的原因在于每台风机变流器的控制系统里多了一个新部件——一张不过巴掌大小的智能卡。


“有了它,就等于为每一台机器配备了一个‘私人健康顾问’,也为企业新增了一个超级负责的‘智能员工’。”送走这批特别的产品时,浙江海得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季建强言语中不免带有几分期待和兴奋。


究竟这张有着双重功能的智能卡有何神奇之处?

 

同行还在思考,他们提前做到了

我国风电装机的国产化和发电规模化发展在近10年里呈现白热化趋势。海得新能源起步于7年前,是国内较早的风电新能源企业之一。


7年间,海得新能源的产品几乎遍布了全国各地。这一点,在浙江海得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朝锋的办公室里可以直观地感受到。


一张中国地图,上百个彩色图钉密布于多个省份之上,从东北三省到南海琼岛,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我们的产品主要发往内蒙、新疆,还有宁夏、陕西、云南等地。”陈朝锋颇为自豪地介绍道,海得新能源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前三甲。


全国第一个模拟仿真测试平台、国内第一家获得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颁发的低电压穿越测试证书、国内第一家获得德国MOE认证公司颁发的1.5兆瓦级低压穿越变流器测试证书......从研发、测试到生产,海得新能源的足迹都可见对每个环节力求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努力。


设想一旦萌生,终有开花结果的一天。海得新能源从2014年初着手进行研发,到去年9月,第一批实现当初这一设想的产品,终于从海得新能源大门“走”出去了。

 

远在千里之外的风机也能进行监控

商机无处不在,却又稍纵即逝。


去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无疑给制造业打上了一支强心针。“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被提上了议程。无论是政策“东风”吹,还是“互联网+”的“热潮”引领,海得新能源当初的设想不早不晚赶上了这一波从“制造”到“智造”的潮流。


送走了第一批新产品,海得新能源的组装车间里依然是忙碌的,负责安装、调试风机变流器控制系统的工人们不过是多了一项任务:给每台风机变流器的控制系统再按上一张巴掌大小的网络通信适配器。


已经组装成型的风机变流器外观类似家里的四开门衣柜。打开其中一扇柜门,整个控制系统的主板一目了然,网络通信适配器就安家在主板一隅上。


这张网络通信适配器简称为“智能卡”。它所起的功能和作用其实就跟大家熟知的那张存在于电脑主机箱中的网卡是一样的。


现在,民用网卡普及率很高。但要在工业上运用网卡,准入要求可是要苛刻不少。


“由于风机工作场所的特殊性,对整个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持续性要求非常严格。”用季建强的话来形容,这张入住风机变流器的网卡既要受得住高温,也能挨得了严寒。


有了这张网卡,即实现了人和机器之间的双向联系。最大的好处就是对整台风机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以前,风机运到现场正式运行后,工作人员没法进行定期检查,只能大致知道这台风机是不是在正常运行。


互联网、物联网实现了人、产品、数据三者合一。风机这位贴身的“私人健康顾问”,还是企业最负责任的“智能员工”。


可以想象这样一番场景:每天,分布在天南地北的几千台甚至上万台风机数据进行汇总和整合。在不同区域、不同海拔、不同温度下的风机运行的状况和问题......这些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还能为企业开发、优化下一代产品提供设计依据和参考。这也是海得新能源下一步要做的,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监控中心,实现对所有产品的全天候实时监控。